舒適度

想選購一張真正能令你睡得舒服健康的床褥,唯有靠自己親身去揀選。其實床褥太硬或太軟都不適合,因為脊骨需要床褥的承托,才能達到休息及肌肉鬆弛的效果。

太硬或太軟的床褥會對脊骨健康造成深遠影響。只有一張合適的床褥,才能帶給你最佳睡眠質素。

揀選床褥時,你應躺下來親身體驗;不妨反覆試躺在床褥上不同的位置,再比較不同型號以挑選最合心意的款式。脊骨的自然形態是「S」形,試床褥時應留意床褥是否緊貼身形。

合適的床褥會令你覺得身體是貼著床褥,而脊骨是保持平直。若仰睡時,感到腰部懸空,即表示床褥太硬。要是仰睡時感到全身都墮下去,脊骨及臀部也跟著彎曲的話,那床褥便是太軟。若購置雙人床,可帶同伴侶一起試睡及選購合適的床褥。

 

承托力

床褥內的結構無論是乳膠、袋裝彈簧或太空棉,均具有足夠的承托力。但因每個人體形、脊骨長短均有所不同,承受能力和對軟硬程度的適應亦有差異,於選購時應整個人躺於床褥上作實際測試,並仔細感受承托力是否足夠及平均。用手拍拍床褥,感覺是否夠「實淨」;若果感到有點空心,即表示床褥內部的密度較低、硬度及承托力不夠,會容易變形。

 
耐用度

優質的床褥基本都可用八至十年,無論是成人或幼童,都不應於床褥上站立或跳躍,以防令承托力受損。另外,大部份床褥都沒有底面之分,應每月將床褥翻轉一次,可保持其彈性及耐用度,更有助減少因受人體重量壓逼而引致內層物料移位或凹凸不均。另可揀選一些具有防潮吸濕吸異味、抗霉抗蟎抗菌功能的床褥,保持衛生健康,同時亦減少清洗的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