貢缎面料又稱為缎紋面料,是一種織造工藝較為複雜的面料。由經紗和緯紗至少隔三根紗交織一次的要求下織成的。 貢緞在古代主要是進貢給皇家使用,所以貢緞也因此而得名。全棉貢缎就是把棉花用貢缎織法紡織出來的紡織物,是純棉紡織物中的精品。 質地柔軟、表面平滑、彈性良好,透氣性能佳,面料比較光滑和手感好,費工藝。貢缎面料是缎紋組織面料,是織造工藝較為複雜的一種面料。 經紗浮在織物表面,所以一般採用精梳紗,有很輕薄的60s,也有稍厚重40s,克重一般在100-200g/m2的精梳織物 。

基本概況: 貢缎織物:經紗和緯紗至少隔三根紗才交織一次。
特性:因為緞紋組織使織物密度更高,所以織物更加厚實。
 成本:緞紋組織產品比同類平紋、斜紋組織產品成本更高。
其它:採用緞紋組織織製的織物統稱為緞紋織物。 

本網站提供的產品是60s貢缎印花套件,面料規格是:60sx60s/200×100,298tc/square inch,「缎紋組織」是原組織中最複雜的一種組織。 這種組織的特點在於相鄰兩根經紗或緯紗上的單獨組織點相距較遠,並且所有的單獨組織點分佈有規律且不連續。 這些單個組織點分佈均勻,併為其兩旁的另一系統紗線的浮長所遮蓋,在織物表面都呈現經或緯的浮長線。 因此,布面平滑勻整,富有光澤,質地柔軟。 緞紋有經面緞紋與緯面緞紋之分。 組織迴圈通常用枚來作單位。 如組織循環數為5,則稱為5枚緞,織物表面顯示經紗效應稱為經面緞,而顯示緯紗效應,則稱為緯面緞。 圖為5枚緯紋組織:圖(a)為組織圖,(b)為緯向剖面圖,(c)為結構圖。20120706103029201275.bmp